【準老師的觀課記錄】2011.02.14六孝觀課記錄- 蘇琡雲

2011.02.14 六孝觀察記錄
學生:蘇琡雲   輔導老師: 許貞雯 老師

二月十四號,今天是開學第一天剛好也是情人節,早上天氣非常的寒冷。第一次開學第一天就到班級上進行觀摩,畢竟是第一次難免會手忙腳亂、第一次進階到實習老師的位置、第一次學習如何對900多名學生整隊、第一次學習跟學生培養感情、第一次在那麼多學生面前自我介紹、以及第一次與學生和老師相處一整天。在這觀察紀錄裡分為課堂上的觀察紀錄以及自己省思這個兩個部分。

(今日教學觀察紀錄)


  1. 許老師僅說明每一件事情的目的,方法會讓學生自行思考並解決和施行。
  2. 開學第一天,每位學生都很自動的做好自己的工作,不需等待老師發號施令。(但老師角色依然重要)
  3. 許老師對於每一件事情的指導語都相當的清楚,學生不易混淆。
  4. 許老師對於每一位學生都相當的嚴格以及堅守自己的原則,對於上課和下課的禮貌和秩序相當的要求。
  5. 對於突如其來的事件會先了解事情的原由,在適時的給予指導,如:磁鐵為什麼會打翻、寒假作業為什麼沒有上傳。
  6. 許老師對於每一位學生皆會先給予肯定再給予建議,最後要求做好,如:肯定學生寒假的作業專題,再觀摩其它同學的作業後,希望學生再次修改自己的作業,把它修改到最好。
  7. 小朋友們彼此會互相幫忙,也會自動發現問題並解決。

(心得)
今天好興奮喔,今天就要正式入班觀摩實習也是國小的開學日。本來很擔心小朋友會不理我們(畢竟是高年級難免不太愛理實習老師),所以剛踏進班級時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跟學生相處,後來還好有許老師的協助,讓我們有機會可以接近小朋友做近距離的接觸,並且很正式的介紹我們讓小朋友認識,真的很開心。(由於我沒有事先準備,所以表現的不是很好,有點難過。)
發現在這個班上的每一位學生都很有榮譽感也都會主動的幫忙,例如:在大掃除的時候,每位小朋友會主動的打掃和整理教室,發現哪裡不乾淨也會主動的拿起抹布擦拭(跟我和新綸的小學不太一樣,我們在小學的時候都是等老師發號施令,然後再慢慢的拿起掃地工具開始打掃,所以今天看到小朋友這麼主動,真的讓我們很驚訝);而在榮譽方面,今天上英文課的時候,發現這個班級的學生好喜歡加分制度,每一位學生都為自己的組別努力的爭取分數,即使沒有得分也不會責怪同學。(跟許老師說的一樣,這個班級的小朋友真的好喜歡加分制度,今天真的看見他們的功力了)。
雖然上台時還是好緊張,但我相信這也是一種訓練的方式,不僅訓練自己上台不害怕也是訓練自己學習如何當一位老師,雖然比其他系所的學生還要辛苦,但我相信這是身為老師必經的過程。今天聽到許多許老師對於教學上的想法、對於小朋友座位的分享、協助我們如何進入班級的狀況以及班級上有哪些是該注意的事項,讓我們學習到許多的東西。許老師對於小朋友的要求是相當的嚴格,要求的不僅舉限在課業,也在生活上的態度、禮貌、規矩和愛惜、珍惜自己。強調讓學生自己去接觸、去探索、去發現、去思考,遠比直接跟他說方法、說答案都還要來的重要,親自去做過、去思考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