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老師的觀課記錄】2011.02.15六孝觀課記錄- 蘇琡雲

2011.02.15 六孝觀察記錄
學生:蘇琡雲   輔導老師: 許貞雯 老師

二月十五號,今天是開學的第二天,今天終於出太陽了喔。今天主要的是學習有:老師如何一天帶七節課還能依舊保持活力的方法、以及數學課、國語、閩南語和學生日記的批閱。

一、(今日教學觀察紀錄)


  1. 許老師上數學課對於數學公式的原由,講解的非常清楚;上課步驟也非常的有條理。
  2. 許老師會補充許多課外的知識,不僅侷限在課本,如:國學常識。
  3. 小朋友對於自己分內的事情相當的有責任並且會努力的完成自己分內的事情,如:打掃工作。
  4. 小朋友在課堂上會勇於發表自己的意見和想法並且在分組討論時也相當的熱絡。
  5. 小朋友很懂得利用時間做作業,如:利用許老師開會的時間,就把今天回家作業寫完,沒有寫完的部分也會利用下課時間完成。
  6. 高年級小朋友果然變得比較害羞,如:閩南語課跳保庇的時候,比較害羞放不開。

(心得)
今天發現老師好會教數學喔,也是第一次發現原來數學可以這樣上,在上數學課的時候,發現老師每一個步驟講解的很清楚也很有條理,學生容易懂也不容易忘記。閩南課好有趣喔,小朋友整個好開心呀,在課堂上果然要加入一些流行元素進去,不僅可以活潑教學更可以帶動整個課堂的氣氛。
今天第一次與小朋友的日記聊天,發現現在小朋友有好多自己的想法並且很大方的和老師分享自己的心情以及遇到的狀況;而有一篇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位小朋友他比喻我們吃肉就跟希特勒殺猶太人一樣殘忍,在當下我真的覺得這位小朋友,在這麼小小的年紀可以有這種憐憫心真的很不簡單。
其實與學生相處有一個地方一直是我所要學習的,就是如何建立老師的威嚴以及如何讓學生清楚的劃分老師和學生之間的界線。對於這兩點一直是我很難去拿捏,之前的經驗是學生常常會看老師人很好、很年輕、好欺負,就會對老師很放肆、很不禮貌等等行為出現,而我也常常為這個問題感到頭痛,遇到這種狀況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去處理才會比較好。其實這幾天一直在觀察許老師是如何建立教師的威嚴,我發現許老師好厲害喔,老師其實沒有很兇但學生卻可以很清楚的知道老師什麼時候可以像朋友一樣聊天,什麼時候是要有禮貌的學習,教師和學生的界線區分的很好,希望往後可以多跟許老師討教一些方法當參考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