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老師的觀課記錄】2011.02.16六孝觀課記錄- 蘇琡雲

2011.02.16 六孝觀察記錄
學生:蘇琡雲   輔導老師: 許貞雯 老師

二月十六號,今天是開學的第三天,今天全班要來做鹹湯圓。今天主題是:跟小朋友一起做鹹湯圓。
一、(今日教學觀察紀錄)

鹹湯圓流程:

(a)教師先請學生洗手,桌子也一併消毒乾淨→(b)小朋友的媽媽開始講解包鹹湯圓的過程→(c)先把糯米粉揉成糰之後繼續搓(一直搓揉到表面光滑,揉越久越有彈性)→(d)將糯米粉糰分成幾個小等份並搓揉成長條狀,再切割成一口大小的小粉糰→(e)再將絞肉放進糯米皮中間→(f)再來就可以包成自己喜歡的形狀湯圓了。

二、(心得)
今天做鹹湯圓好有趣喔第一次自己動手包而且還是跟小朋友一起包,我發現大家的潛力真的是無窮,都好會包湯圓而且都超有特色的,只是我發現我對這方面超沒有天份的,真的很不會包。不過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鹹湯圓,裡面有大家的用心、歡笑和努力,大家真的好愛自己的湯圓,都堅持要吃自己親手做的那個。今天終於把元宵和湯圓的不同給分清楚了,以前都一直以為元宵和湯圓是一樣的東西,多虧育怡的媽媽讓我了解它們的不同了。
今天學習好多東西,學習如何做客家鹹湯圓、如何融入小朋友其中、指導語要如何下才小朋友才會清楚。這三天以來慢慢的熟悉六孝班上的所有人、事、物,從一開始學習如何和小朋友建立關係,慢慢到如何上課、如何批改作業、如何建立起老師的威嚴,最重要的是如何跟學生家長建立好的關係,特別是今天煮鹹湯圓真的讓我覺得跟學生家長有好的關係是如此的重要。
每位學生真的都有屬於自己的特色,如:在當選股長時,即使是不喜歡的股長,有人的會選擇挑戰、嘗試去面對問題,而有的小朋友卻會選擇躲避、抱怨,這個時候導師的角色就顯得特別重要,很感謝許老師跟我們分享許多經驗,讓我們不會像隻無頭蒼蠅一樣,不知所措。我還發現讓小朋友寫日記這個方法真的很好,不僅可以觀察到每一位小朋友的想法和想表達的事情、還可以讓小朋友趁這個機會練習字體,更可以增加導師跟小朋友之間的情感並且可以縮短學生跟導師之間的距離,真的是個好方法,要好好的學起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