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電影】2012


影片年份:2009
出 品 國:USA
出  品:Centropolis Entertainment
發 行 商:博偉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導演: 羅蘭艾默瑞奇
編劇: 羅蘭艾默瑞奇
演員: 約翰庫薩克、譚蒂紐頓、亞曼達彼特、伍迪哈里遜、奇維拖艾吉佛



以下,寫於2009/11/24觀影之後。





2009的那些,是人禍,還是天災?
2010,會更糟嗎?
2011,大家一定像面對千禧年一樣,有很多矛盾的情緒。
2012,若真有天災,躲不過。

我沒有十億歐元,也不是專業頂尖人物,我只是市井小民的其一,一定搭不上那幾艘方舟。若我知道我只剩兩天活命,甚至更短,7小時,我會做什麼?
這是DJ小滕在觀影後給小孩們的思考,J也同樣思考著。

我,
一定要先與家人說:若能有來生,也要當一家人;
倒是可以換我當父母,換我照顧他們,換我為他們擔心現在所擔心。

我,
接著要告訴我的恩師們,我是多麼福氣能成為他們的門徒,
諦聽他們闡述的教育哲學及智慧。

我,
也要告訴我的朋友們,與他們相遇所激盪出的一切摩擦、傷感、歡喜、暢快,
讓我的人生精彩而璀璨。

我,
最後要告訴我的學生們,教到他們是這輩子很榮耀的事情,
因為他們一定是社會的中流砥柱,為世界發光發熱,我相信!

人生很長嗎?
什麼叫「很長」?
我很盡情的過生活、我很享受的忙工作,已經邁入第五年了。
還有九個五年,我就即將要退休了耶。
快吧!那這樣很長嗎?
那時候我會兒孫成群於膝下嗎?好像……
我真的可以幸運的活到那時候嗎?
喔,抱歉,我無法代替老天回答。

人生很長嗎?
什麼叫做「很長」?「很短」就會很可怕嗎?
應該吧。否則何來有生命教育、死亡教育。
我害怕嗎?是的,所以我一直、一直、一直都在練習,
練習如何坦然面對老天設計已久對我來說卻是突如其來的安排。
老實說,這個練習過程,挺令我恐懼的,
但我還是會練習,並且,很暢快的過每一天。
不要後悔,蘇蘭說過的,我也一直記著。

自己都在寫自己的一部人生傳奇,
持續進行中,直到老天要我們停止。

0001.1.27科學家與前第一千金,兩人在艙內的互動,多等待一分鐘,給予彼此最真誠的一吻與擁抱,再有意外,才不遺憾。
風雨過後,導演選擇從非洲開始。一個現今我們以為最落後、最不會想落腳的地方,成為下個人類紀元的起點。
導演先拿美國開刀,卻將美國總統化為英雄人物,也將他國首相對於開放艙門的決定加以描述,揉雜政治關係在片中,十分巧妙也富含目的性。
而俄國富商(拳擊手)尤利雖不是個好老公,卻深愛兩個兒子,他最後奮力將兒子推上甲板,也就圓夢了。
我還想問,為什麼高登得死?沙夏也死?尤利也死?(瑪塔⊙也死?沒看清楚。)這些都是對情感不忠的第三者,是老天在挑選物種的基因啊?我如此臆測。
是物競天擇?我們挑選了動物的物種、人類的物種,而事實上老天更在乎真誠之愛這件事嗎?是嗎?

留言

  1. 老師,人注定會死,但那些天災是老天安排的,但是,都是人類的錯,剩下的,不如不要知道的好,但我相信,他們一定會記住這一切。

    記憶,是我們生命的細節,因此不留白,我們也在夕暮的水邊靜靜張望,捧著名叫當年的回憶,對生命對飲。

    回覆刪除
  2. 生命:
    謝謝你的回應,原來你是微笑幫的「幫友」啊,歡迎你!

    挺同意你的觀點,還滿多生態學者認為這些所謂的天「災」本只是一種自然的循環,但因為人類住在不該住的地方(例如平原本來就會有河川氾濫),漸而埋下天災(或者是人禍)的因子。

    我喜歡你書寫的後半段,也因著你的觀點,所以我從他們升上五年級,便要小孩寫日記,要他們記錄他們的童年與生命。希望,能為現在多留下些什麼。(雖然上國中也屬於兒童階段,但他們總以為六年級的兒童節是人生最後一個兒童節.....哈哈)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