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補充資料】撰寫「讀書報告」的要點

以下資料由大綠老師整理,大家請掌聲鼓勵鼓勵!

補充資料源自於《閱讀心得寫作王》一書(作者:林玫伶),內容我有稍微修改。本想在課堂介紹給大家認識,現在就暫時藉由網路吧!

一、 心得寫作方式有兩種,一為應用文方式,一為散文方式。第八課是「應用文」的格式喔!

 二、 應用文格式:簡式
1. 書名  2. 作者  3. 出版社  4. 內容大意  5. 心得感想
(有簡就有詳,對五年級的小朋友來說,不需要用到「詳式」,因此就不說明了。)

三、 注意事項:
1. 書名:若是套書中的其中一本,可把「套書名稱和單冊名稱」都寫上。
2. 作者:
(1) 翻譯書籍,原著和譯者都必須寫出。例「○○○著,○○○譯」。
(2) 兩人合寫的書,兩位作者都需寫出。
(3) 很多文章合集,由某人主編,寫出「主編者」即可。

四、 如何摘取大意?


1. 可利用「五W法」:WHO(誰)、WHEN(何時)、WHERE(何地)、WHAT(什麼)、HOW(如何)
2. 舉書中之例《用腳飛翔的女孩──無臂單腳的奮鬥奇蹟》:
  • WHO(故事主角是誰):蓮娜‧瑪麗亞
  • WHEN(故事發生於什麼時候):1968年出生後一到現在
  • WHERE(故事發生於何處):瑞典
  • WHAT(發生了什麼事):蓮娜‧瑪麗亞一出生就沒有雙臂,左腿只有右腿的一半長
  • HOW(故事如何發展):
 (1) 父母決定靠自己的力量養育她。
 (2) 蓮娜個性開朗,毫不氣餒,每天練習。
 (3) 蓮娜學游泳、學刺繡、學裁縫……
 (4) 十五歲進入瑞典游泳國家代表隊,十八歲參加世界冠軍盃比賽,打破世界紀錄,並且以蝶式勇奪多面金牌。
 (5) 進入大學專攻音樂,後來成為全球知名演唱家。


3. 把五W整理出來後,把它串聯起來,再進行修飾,就可完成大意囉。
4. 若還是不知從何寫起,可參考書中的「序言、導讀、目次」,這些都是不錯的指引,能幫助我們更快速的掌握重點。

五、 心得
1. 兩種方式:條例式、文章式。
2. 「條例式」是把讀後感用「一、二、三」、「第一、第二、第三」、「首先、其次、接著」等方式書寫,都算是條例式的一種。使用此方式看起來比較條理分明,但切記各點要有「描述性的內容」,否則空有標題是無法達到條例式的效果喔!
3. 「文章式」是透過一般寫作的方式,把對書的感想、評論、批判或特色寫下來,我想這個方式大家一定不陌生吧?


以上,是對讀書報告的小補充。大家加油嘍!^.^

留言

  1. 我的寫法和課本差不多可以嗎?


    回覆刪除
  2. 呵呵!!!!我寫了兩頁400字稿紙耶!應該沒有很多吧~(因有空格)

    回覆刪除
  3. 格式基本上與課本差不多是很不錯的,接下來就是內容部分囉!這也是評比的重點!

    提醒各位,這篇繪作為口頭報告喔!請大家試著把他講成一篇口頭報告!時間是三~四分鐘。加油!

    回覆刪除
  4. 老師,我的書是從文化局借來的ㄟ!
    這樣可以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