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補充資料】修辭篇~諧音雙關

先讀一篇J的朋友的作品,
這是一篇利用諧音雙關的文章,
請大家找找看,哪裡用了諧音雙關?

《文化快遞》快遞我的文化生活】徵文得獎作品   文化銀獎

《文化快遞》快遞我的文化生活   文/日月

  唐、宋、元、明、清、民國,糖‧送‧圓‧茗‧輕‧米果。在臺北,無數的文化活動,目不暇給,有超越五千年的歷史痕跡,也有超現代的光芒,我沈迷於其中,不斷的建構解構,被縮小,再縮小,又被放大,來來回回,過癮極了!

  隨著晨霧,沿著雙溪的潺潺流水往上,到故宮與寶物相遇,文字在〈快雪時晴帖〉、〈寒食帖〉、〈祭姪文〉及〈自敘帖〉有著和人們一樣的喜、怒、哀、樂情緒,我遙想著思古幽情,隨著書法筆觸的濃淡及筆鋒的來回,心情上下起伏,歷史追不回,更明白把握當下的自在。

  正中午熾熱的陽光照在取閱便利的《文化快遞》上更顯珍貴,當中的書法字─「無中生有」吸引我的目光,一看便知是董陽孜老師的字,竊喜之餘不知不覺引領我進入當代藝術館,領略書法與建築結合綻放的光彩,書法影音互動、拆解紙張堆疊及巨大金字塔墨池,無不令人深感文字藝術的美感淵遠流長,值得細細品味,隨著夕陽的西下提醒我前往今晚的重頭戲。

  雲門舞集的兩廳院公演有了《文化快遞》的提醒,不會因為錯過而留下遺憾,那種席地而坐的閒適、觀眾素質的展現及臺灣文化的代表,不親身體會是不會懂的。隨著〈流雲〉、〈行草〉及〈狂草〉輪番上演,看見舞蹈受書法文字的啟發展現驚人的內蘊潛力、爆發力,看見舞者精湛的技巧及奔放活力,書法中的側、掠、啄、磔與舞者的轉、進、氣、收相互輝映,令人屏息。
  夜晚在床上細細回想,今天是書法文化的深度之旅,我看懷素〈自敘帖〉而深覺自己的功力渺小,再看金字塔墨池深覺自身更小,三看舞動狂草而情緒瘋狂變大,有了《文化快遞》的精采放送,我可以輕易的歸納每天的自由行行程,有如孫悟空72變,天天精彩!

 ----------------------------------------------------------------------------------------------------
到底什麼是「諧音雙關」呢?
J轉錄了姜聰味老師的文章,來讓大家認識「雙關」修辭。

諧音雙關真是妙 文/姜聰味

  一個詞,除了本身的意思以外,因為音同或相近,而含有另一個意思,就叫「諧音雙關」。「諧音雙關」是俏皮又有趣的修辭,我們一起來認識它。

  日常生活當中,有許多大家熟悉的「諧音雙關」。例如:

●過年時,把「春」「福」倒著貼,表示「春到」「福到」。
●年夜飯吃「魚」,表示「年年有餘」。 ●吃「蘋果」象徵「平平安安」。
●吃「年糕」象徵「步步高升」。    ●吃「蘿蔔」象徵「好彩頭」。
●吃「長年菜」是希望能「長命百歲」。 ●吃「柑橘」代表「大吉大利」。
●結婚宴席上吃「棗子」、「桂圓」,是希望新人「早生貴子」。

考季裡,為了求考試順利,有些家長會拿一些東西去文昌祠祭拜,例如:

●「芹菜」,希望考生「勤學」。 ●「蒜」,希望考生會「算」。
●「蔥」,希望考生「聰明」。  ●「糕餅、粽子」,希望考試「高中」。
●「鳳梨」,是希望「好運旺旺來」。

以「諧音借意」的方式形成的「歇後語」也不少,例如:

●禿子打傘--無法(髮)無天。 ●賣布不帶尺--存心不良(量)。
●廚子回家--不跟你吵(炒)。 ●外甥打燈籠--照舊(舅)。
●廁所裡撐竿跳--過分(糞)。

送禮的時候有一些忌諱,是因為「諧音」,比如:

●送禮物不送傘,因為「傘」和「散」諧音。
●朋友生日或新居落成,不能送鐘,因為「送鐘」和「送終」同音。
●親人、朋友不要分吃梨子,因為「分梨」預言「分離」。
●愛賭的人忌諱人家送「書」,因為他怕「輸」。

許多廣告運用了「雙關修辭」,例如:

●打開「話匣子」,嘴巴停不了--零食。 ●吃出健康,「鹽」之有理--食品。
心有所「薯」--速食店。   ●領「鮮」一步--味精。
今生「金飾」只為你--金飾。 ●蜜月出走,「韓」情脈脈「泰」浪漫--旅遊。
●「e」觸即發,快速上網--電腦。

現在越來越多的招牌也運用「諧音」的妙趣,例如:

●阿美足---襪子專賣店。   ●臺雞店--炸雞店。
●激將髮--髮廊。     ●煎茶院--茶藝館。
●聞機起舞--手機通訊行。 ●一元富始--銀行。
●鐘情一生--鐘錶店。   ●泰平天國--泰國菜餐廳。
●麵麵俱到--麵店。

電視上、報紙上有一些新聞標題或節目名稱,也運用了「諧音」的技巧。例如:

●「食」字路口──綜藝節目。   ●烏龍「煮」義──烹飪節目。
●笑「澳」江湖--旅遊廣告的標題。 
●「讀閱」樂不如眾「閱」樂--推動閱讀的新聞標題。
●為「水」辛苦為「水」忙--社會新聞標題。

  這裡有一些詞句,請你來判斷。哪一個運用到「諧音雙關」了呢?請打勾!

1.(  )免警蟑(品牌)   2.(  )找茶(招牌)
3.(  )「想入菲菲」(演唱會標題)
4.(  )考生多四眼,勤讀成「進士」(新聞標題)
5.(  )最近股市「跌跌不休」(新聞標題)

  生活中還有很多「諧音雙關」的運用,會令你會心一笑。記得用心去捕捉。
  解答:以上五題的答案都是諧音雙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