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老師的觀課記錄】2010.3.31五孝觀課記錄-林宜薇

2010.3.31五孝觀課記錄
學生:林宜薇  輔導老師:許貞雯 老師
    3/31,是我們第二次進入班級的觀課,老師很用心的使用與上次不同的教學方式呈現給我們看,以下就針對數學課、國語課與班級經營三方面的觀察心得進行分享,最後還有我一個小小的省思。
   
    數學課觀課紀錄:
1.    隨堂測驗的重要性:正式進入課程前,老師考了八題數學題,老師說:「考試的用意,主要是要檢測自己的教學成效,以及孩子吸收了多少。」所以不定期的小考可以檢測出學生的回家作業是不是有認真寫之外,還可以檢測老師教學的效果如何
2.    考題讓學生以交換改的方式,請同學起來説答案,這樣學生考完後就可以馬上知道自己錯哪裡,可以立即修正錯誤的觀念,學生的記憶會比較深刻。另外老師請考80分以下的同學拿著筆到前面,一個一個看是哪裡的觀念不懂,幫學生訂正講解,並要她們在不會的題目上打星號,這樣下次複習時學生就會多注意這個題目了!
3.    在講述重點概念時,為了確定每位學生都有聽到重點,老師會請學生再唸一次。
4.    上課時,老師會隨機並且不定時的請學生回答問題,這樣學生的注意力才能集中在老師的講解上。
5.    討論或寫題目時,時間控制很重要!時間到,一定要讓小朋友停下來,不然老師還要花時間請他們停筆,秩序也會容易亂成一團,如果有還未完成的,再另外給他一分鐘的時間完成。
6.    解題時,讓學生上台當老師,為同學解題。用這種新鮮的方式,一方面可以增加課堂的趣味性,一方面訓練學生口語講解的能力與上台的勇氣,增加對自我的信心
7.    針對學生口語表達時給予立即的建議,例如上台站的方向(字在右邊,人就要站右邊。)、專心聆聽表示尊重發表者、提問時要有禮貌(請問…)、不要提問不相關的問題等觀念。
宜薇 -Hsu chenwen 10/4/6 下午4:25 

國語課觀課紀錄:(解釋詞意)
1.    複習:請學生默背出之前所教過的詩,複習能加深其記憶,所以很重要!
2.    詞,不只是解釋意思,與補充近似詞而已,有時還要能適時的做機會教育。例如「刺青」這個詞,對很多人來說都是不好的詞語,老師並沒有一昧的批評,而是很客觀的說明其優缺點,刺青也是一種藝術,而不是壞孩子的象徵,告訴學生如果一定要刺青,要特別注意衛生!並補充近似詞「紋身」比較其意。
3.    更正小朋友說話時的用語。例如「老太婆」:貶意較多,應改為「老婆婆」較適當、「矮」應改為「嬌小」,聽起來才會讓人覺得舒服。
4.    要的語詞或成語會在黑板上寫下解釋,讓學生抄在課本上,舉出一例讓學生了解如何運用。
5.    較難以動作的表現出的語詞,便以畫圖的方式來展現。
6.    介紹一個語詞時,老師會另外再補充很多同義與反義的詞,大大擴充了學生的語詞量,對學生有很大的幫助。
7.    老師不只是介紹課文中的重要語詞而已,就連常見的語詞老師也都挑出來介紹,這個與上次講讀報講堂的時候,特地把「恢復」挑出來介紹意思一樣,很多語詞很常見,但我們對它實質的意義不一定非常了解,而且還常常運用錯誤。

    班級經營
1.    老師在宣佈事情時說再多次班上還是有一兩個同學沒聽進去,所以身為老師,很多事都要不厭其煩的一直重複的說與提醒教導
2.    跟學生分享其他老師看過八八水災災區的心得,那邊很多學生都沒有學校可以讀書,也沒有家可以回了,趁機跟學生做機會教育,讓他們知道他們有書可以讀、有家可以回、還有美味的食物可以吃是多麼幸福的事!
3.    老師還跟學生分享聽廣播的心得,台灣有很多行業都是從世界得冠軍回來的,例如花式調酒、咖啡師傅、撞球、冰雕、麵包師傅、花式蛋糕…等,告訴學生社會上有很多很多行業,行行都能出狀元,只是看你有沒有用心、用什麼態度在學習而已!
4.    改讀報講堂時,老師教我們應該要能夠看到學生用心的地方,很細微的地方如果能被老師挑出來說,學生一定會很開心!而不是只看表面排版而已!看到小朋友這份功課時,真是讓我大大的驚豔耶!很多東西都可以做成立體的,而且還有配合文字的插圖,我小五的時候可能還做不出來呢!
5.    課堂中,如果老師說學生也說,學生們討論的太熱烈回不到課本上時,老師的作法是很明確的告訴學生,他們的行為讓老師上課上的很不舒服,希望…。老師嚴肅且很明確的告訴學生自己的感受,可以很快的把躁動的氣氛壓下來!

    反思:
    看到老師上國語課又讓我接受到不同的想法了,教給學生的不只是單純的詞意而已,而是有很多很多的課外補充知識及運用,把詞意上的很活潑、沒有侷限,這是我之前所沒有做到的部份。但我有一個疑問照這兩天的觀課下來,老師沒有上很多國語課,而且詞意就佔了一節課,雖然這樣可以讓學生得到很多收穫,但如果照這樣的進度上,一星期要上一課,老師上的完嗎?如果上的完老師是如何安排的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