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老師的觀課記錄】2010.3.31五孝觀課記錄-蕭淳鴻

2010/03/29(一) 五年孝班課堂紀錄
學生:蕭淳鴻  輔導老師:許貞雯 老師

感謝老師讓我們進入教學現場做課堂的觀察,讓我們有機會提早在實習前接觸學生,並全程參與班級整天的事務流程。在進入教室觀察一整天後,從中整裡出一些觀察到的細節與心得,煩請老師給予指導。

我將觀察的項目分為教學活動與班級經營兩部分概述如下:


教學活動
1、以簡單的圖畫方式解釋題目意思,由具體的解釋到抽象的詮釋,讓學生容易進入題目狀況。
2、回家作業對答案後老師給予時間讓學生提問,訂正有困難的部份幾乎都能夠再做一次討論,讓學生知道為何錯,並幫助其他同學再次釐清概念,畢竟答案的,不一定思考的過程也是對的
3、將重要的題目標星號明確的提醒學生注意該種題型的算法。
4、上課中注意學生在台下時的反應和表情,放慢說話速度並提出問題,發現學生是聽懂老師說的話以後再進行下一個步驟,不但能讓學生保持專心,也讓老師更能掌握班級狀況。



班級經營
1、國語日報讀報:雖然只有短短的5分鐘,但對於重點的版面討論恰到好處;我認為最特別的地方是「恢復」,對於兒童節恢復放假的這個「恢復」的單詞作討論,當老師詢問班上同學有沒有人知道恢復是什麼意思,我很驚訝真的有人不知道果然是我們當大人習慣了,覺得很多事情都應該要知道,而我們忘記我們應該要知道的事情,也是從不知道然後經由學習而知道的,果然認知是有落差的。
2、適時的口語鼓勵:高年級的學生應該由物質性的鼓勵轉向社會型的口頭讚美,老師將讚美說出口,適當且充滿鼓勵,並製造學生做出讓老師讚美的事的機會,讓我大開眼界;每個人都喜歡自己被讚美,老師要會讚美學生,更要製造讓學生被讚美的機會,而不是一味的要求然後學生達到以後再給予鼓勵,這兩種方式在學生心中的化學反應是有落差的。
3、日記:我覺得日記是老師和學生溝通的橋梁,有些話透過日記跟老師說,讓學生能夠有分享的管道,有些學生針對自己的興趣再做更深一層次的探究,非常特別;老師給的回應也不單單只有回應,反而多了提問,像丟水球一樣一來一往的問答法,讓小朋友能夠再思考
4、部落格經營:班級的事項發布在部落格上很特別,老師會分享教學心得以及課外補充教材,還有電影的推薦評論,讓學生上網去搜尋以及拉近與老師的距離,甚至是在停課期間跟學生保持連絡也可以順便開起線上班會,非常的有趣。
心得:
我覺得老師將學生比喻成神奇寶貝,恰當又不失其寓意;每一個孩子都有他的專長,在運動上不行的在繪畫上卻很不一樣,神奇寶貝的主人小智在冒險的路上就是要收服這些神奇寶貝,並在適當的時機給他們一個表現的舞台,即使在戰鬥中失敗,也不曾給予責備,甚至是焦急的為他們治療身上的傷口對於孩子也是無知是學習動力,因為他對很多事情無知,所以到學校學習,發現孩子的優點將他推向適合他的舞台,他才能夠享受掌聲,掌聲是成長過程中最豐碩的收成也是老對孩子的責任。
對即將到附小實習心中充滿緊張,老師說學生就像一張白紙,第一個觀念很重要,如果錯了要再改,後續的工程很辛苦,是這樣沒錯,對於教學的方式以及精進教學的內容我還要更加倍努力的準備,班級經營的部分更是老師長久努力下來的結晶,我也會好好學習的;還有老師說很對,只要有正確的態度事情就沒有難度,心裡很害怕在高年級的實習,但我相信自己有正確積極的態度,就可以勝任的,今天起請老師多多指教了!謝謝老師。
最後,在觀課結束後覺得自己要努力的地方還有很多,很幸運的能跟著老師好好學習,希望在實習結束後我能有所成長。

[J老師的回應]淳鴻的觀察敏銳,文筆也很好,歡迎加入微笑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