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老師的觀課記錄】2010.3.31五孝觀課記錄-蕭淳鴻

2010/03/31() 五年孝班課堂紀錄
學生:蕭淳鴻  輔導老師:許貞雯 老師

今天又再次進入班級參與課堂觀察,比起上一次的忐忑不安,又多了一份喜悅和期待,喜歡老師在班上不刻意營造的愉快氛圍,也期待班上的學生老師激盪出的不一樣的火花能被我發現,然後紀錄下來做為仿效和學習,成為自己充實進步的元素

同樣觀察的項目分為教學活動與班級經營兩部分概述如下:


教學活動
數學課
1、  考試期間老師提醒學生注意時間、計算的細膩度、仔細;考試的目的並非要考倒學生,而是要檢視學生學習的成果與檢討老師的教學是否完整。
2、  請分數80分以上的到黑板上寫下計算過程和答案,並將學生寫黑板的時間請80分以下的學生將錯誤的地方標記是粗心或是不會並拿到台前給老師看過,老師細心的看過算是和計算過程並指出學生是計算錯誤亦或者是不會;我以為學生應該清楚知道自己是不會或者是粗心,結果其實不然看來我真的要好好糾正自己先入為主的錯誤觀念。
3、  請學生上台扮演小老師的角色講解題目,並請台下學生提問,不但讓學生了解自己理解的與說出來的是否一致,以及是否能解決同學所提出來的問題。
國語課
1、  名詞解釋「據說」,有根據和無根據,請學生去解釋說明哪裡不同,而非老師自己把解釋說出來。
2、  老師說話語調抑揚頓挫,清楚明瞭、版書書寫快速。
3、  強調唐詩、成語的重要性


班級經營
國語練字本:
1、  練字有分等級,等第甲上好下次作業可減半的措施促使學生將每次的份量都認真寫好,並能達到鼓勵效果。
2、  除了打等第以外我也發現老師會在等第旁邊下幾句評語,我看到一本學生的自歪歪斜斜,老師下評語:你的字好像沒有骨頭扭來扭去的。而且老師也是用同一種方式誇大一點的寫這段評語,我覺得很有趣,學生會看出來字體的落差和寫出來的感覺。
3、  以全班掌聲做即時鼓勵。
4、  小老師上台解說時,提醒人站在黑板右邊就要站在圖的右邊;這是我也要學習的地方。
5、  讀報講堂讓我很驚豔,學生的創意有無限大的可能,立體圖、漫畫式表現圖文並茂,我覺得非常漂亮也真的相信學生是各有所長,老師更應該充實自己達到適性教育的可能。
6、  給學生討論時,老師不慌不忙適時停頓,並輔導協助討論。
*機會教育
7、  稱呼用語要用敬辭,隨時糾正學生,如:老太婆老婆婆、矮嬌小;這就是生活教育比知識教育重要的展現。
8、  做清楚的價值澄清,Pub、撞球等場所並非不好。
9、  述說各種台灣之光的範例,鼓勵學生勤奮向上,發揮所長不單單侷限於課業有所成就。
心得:
我覺得老師會在適當的時機做機會教育以及價值澄清這對於學生的影響非常重要,請學生上台扮演小老師也可以檢測學生對題目的了解程度,因為學生自己認知的會與認知以後解釋出來的,再透過其他同學的提問,三方交會會讓學生更清楚知道自己了解題目的深度,也能檢測出自己不明白的部份,是個好方法!
觀課紀錄對我來說不是一份作業而是一項省思,發現老師教學的優點、班級經營的訣竅,但我相信也有很多事我還沒發現,細細品味慢慢琢磨,我相信老師展現給我們的東西,我能透過密集的觀課內化成自己的東西;現在對於高年級的學生不再感到害怕,對班級事務變得較為熟悉,慢慢發現老師的習慣以及老師的教學態度,希望在這樣積極觀課的學習情境下,實習週我會有好的表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