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老師的觀課記錄】2010.4.13五孝觀課記錄-蕭淳鴻

2010/04/13() 五年孝班課堂紀錄
學生:蕭淳鴻  輔導老師:許貞雯 老師

今日前往五孝觀鄉土課,我的先備經驗是鄉土課有鄉土教材,就帶學生唱台語歌加點動作再帶遊戲,一節課輕輕鬆鬆結束,但是同樣一節課的時間,學生的獲得卻很不一樣,就不再囉嗦於前言,直接切重點!五年級的鄉土課是老師自編教材,我對於自編教材帶著恐懼卻又期待的矛盾心態,自編顧名思義是可以由老師自由發揮,但是要有趣又附有教育意義,在快樂的情境中學習才是鄉土課最重要的目的,如何達到目的則是老師應該發揮的教學創意;五孝的鄉土課是在優美的台語歌曲中學習,我覺得這個點子很棒。
看過老師的部落格,鄉土課唱過台語歌很多是老師自己歌,都很有意境,不只旋律美連歌詞都有它背後所蘊含的美意
今天是江蕙的落雨聲
1、先請學生抄歌詞,看歌詞是讓學生進入歌曲意境的手段,抄歌詞則是讓學生保留這首歌的記憶,方便日後翻開時能回憶歌曲,附加作用則是可以達到靜心的效用。我覺得老師班級經厲害又有效的方法就在於此,課堂的一開始就能讓學生收心,然後抓住學生的心,促使學生在接下來的課堂表現中專注,而達到教學的最大效果
2、老師帶學生念過歌詞,然後再唱;發音的部分學生顯得比較弱,雖然可能懂詞的意思卻不一定念得出來,所以老師一句一句帶著念讓學生模仿台語的發音,我想這就是教學的難處,台語沒有ㄅㄆㄇㄈ又有七聲的分別,學生發出來的音老師只好靠聽去假設全部同學都會念,但是最後唱的部分老師做行間巡視時把耳朵貼近學生的嘴邊,一個一個聽過並確認他的發音,彌補了這項缺憾。
3、重點字提示帶入生活週遭的美崙山、牛山、太平洋等學生所熟悉的環境,雖然他們還不明白思鄉的那種感覺,但我相信未來他們離開家鄉到外地求學以後,突然的寂寞讓他們回想起這首歌,會特別有畫面,會夾帶著這份甜甜的回憶,這種感覺很棒。
今天第一次參觀鄉土課,觀課重點一時抓不住,故先針對幾個大觀察到的部分紀錄下來,所以內容略顯單薄疏漏,請老師包涵,謝謝老師!

貞雯的回應:謝謝淳鴻的觀課記錄,第一次就可以看到很多大點,已經很棒了!坦白說,我們以前曾經考慮要不要「買課本」,甚至因為沒有課本而找了很多版本的教材來試驗。或許在學術派的理論裡面,認為「正音」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所以有了音標的教學。但事實上,音標學習一點也不簡單,我們的經驗是孩子很容易與英語學習產生混淆,甚至有點妨礙學習。因此後來暫時先把任何一種音標的教學放一邊,挑選孩子有興趣的體材,有童謠、廣告學台語、歌曲等。而我們挑選的歌曲,也不是流行歌曲就選,希望可以挑選一些經典的,有良善教育目的的歌曲。歌唱經典台語歌,可以構築家長與孩子的溝通話題,他們回家和祖父母分享,增添生活樂趣;另一方面,希望這樣的經典歌曲就像小小的種子埋在孩子心裡,當他有天離家或在長大些,這些陪他長大的歌曲,也在他思鄉時,可以陪伴他,想到我們一同唱這一首歌的感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